hexo使用git子模块来管理theme

我们的博客可能面临评论系统不可用、分享插件不可用、主题升级的问题。

如果你是直接把代码copy到你的博客目录里面,那么你想修复这些问题,就会代码灾难性的后果。

使用git submodule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。

我们需要对主题进行单独的管理,使其成为博客的一个独立部件,而这就是使用 git submodule 的最佳场景。步骤如下:

1. Fork 一份主题到自己的 Github 上。
> Fork 的目的在于,我们可以对主题进行各种个性化的定制以及修改,并对这些定制进行版本控制。同时,我们还能随时与原主题的更新进行合并。
2. 创建一个 submodule。
1
2
$ cd blog-hexo // 切换到hexo目录
$ git submodule add https://github.com/pinggod/hexo-theme-apollo themes/apollo
3. 更新 _config.yml 使用修改过的主题。
1
theme: apollo
4. 这时,我们就拥有了两个独立的仓库,一个是 hexo 博客,另外一个是主题。
1
2
3
$ cd blog-hexo
$ git submodule
# 6c40f5ec27e1889c5a0a0a999e847634a33aef1c themes/apollo (heads/master)
并且,在 github 上也可以看到它指向了正确的地址。

使用 submodule 配置好之后,在不同电脑间进行同步就非常简单了:

1
2
3
$ cd blog-hexo
$ git pull
$ git submodule update

就算是一台全新的电脑,也可以很轻松地进行配置:

1
2
3
4
$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buginux/swiftyper-blog.git
$ cd swiftyper-blog
$ npm install
$ git submodule update --init

使用几行代码就能配置一个博客,是不是感觉相当酷炫。而这其中的便利都是拜 Git 及 Github 所赐,这也是我为何如此喜欢它们的原因。

当然,使用这种方法也有缺点,那就是当原主题更新的时候,我们需要进行手动拉取对方的最新代码,并合并到自己的代码中,而且由于我们修改过主题,所以合并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冲突,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手动解决了。不过总体来说,如果我们选择的是一个比较稳定的主题,出现这种情况的机率还是比较小的,相对于 submodule 的便利,这点付出还是值得的。

参考